新时代研究生的职责与使命——我校开展“我与校领导面对面”“教授下午茶”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4-01-10      浏览次数:50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打造优质“一站式”社区服务阵地,1月8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和兴走进临港校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开展“我与校领导面对面”“教授下午茶”座谈会。学生工作部部长陈姗姗、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陈静、太阳成集团tyc122cc党委副书记齐永晓、以及来自能机、环化、太阳成集团tyc122cc的研究生代表等参会,会议由陈静主持。

活动开篇为“研·电”科技创新大讲堂,李和兴校长以“新时代研究生的职责与使命”为主题做讲座。首先,从“读懂大学”切入,讲解大学的内涵、组成、结构、功能等,在培养人才、激发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方面的关键作用强调人才培养是立校之本、科学研究是强校之路、社会服务是办学之魂;从人才培养、师资、学科、科学研究、产学研、运作机制等方面谈一流大学的评价标准从新时代呼唤高水平中国大学谈扎根中国大地办高等教育,就是要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接着,落脚上海电力大学的发展历程,讲述了我校缘电而生、倚电而立、随电而进七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以及上电的底蕴、特色、活力和情怀等。最后,围绕青年人才,谈高校发展呼唤高水平青年人才,谈新时代青年人才肩负的使命责任,从正确处理事业与职业、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尊重与超越等关系讲述青年人才在新时代的成长路径,强调在新时代背景下,青年需要具备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需要具备永恒的道德精神、不懈的拼搏精神、敏锐的时代精神、理性的批判精神和广泛的协作精神。整场讲座内容丰富、逻辑严谨、引人深思、反响热烈。

交流座谈中,李校长与在场师生“围园共话”,研究生们围绕专业学习、学术研究、未来发展等方向谈学习体会、成长收获、挫折挑战。李校长认真倾听,并就相关问题耐心回应,希望研究生们努力培养科研素养,敢于想象、勇于创新,不断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和素质,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我校“我与校领导面对面”系列活动搭建了学生和校领导畅通交流的平台,校领导深入学生社区,互动交流、碰撞思想,同时耐心解答学生专业学习、学术研究、生活成长等方面的问题,聆听学生心声、贴近学生需求、关心学生成长,进一步提升了育人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推动新时代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太阳成集团tyc122cc供稿



Baidu
sogou